核心板块
材料创新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3
  |  
字号:
A+ A- A

一、中心介绍

针对先进复合材料应用需求开展原材料开发、纤维复合材料设计、成型方法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建有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和检测平台,拥有实验室和中试车间面积超过2000平米,设备50台套,预浸料生产线1条。围绕预浸料、复材结构、仿真模拟等类别获得发明专利11项。

代表性产品“轻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包”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复材物流车厢体荣获中国汽车轻量化设计大赛一等奖;成果“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经专家评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开发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与新一代轻量化结构正向设计制造成套产业化技术,建设生产示范基地,搭建轻量化技术人才储备和培养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材料创新设计中心团队成员来自于知名高等院校,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约40%,中级职称占比约20%,初级职称占比约10%。团队成员专业分布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仿真模拟、结构设计等方向,多次参与并完成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天津市新材料重大专项项目等,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轻量化产品设计制造中取得成果。

二、部重点项目

(1)复合材料动力电池箱体

成果:设计满足GB/T31467.3要求的振动、碰撞、冲击、挤压和球击等工况及IP67防护要求,样箱较原铝合金箱体减重50%,能量密度达到210Wh/Kg,远高于目前市场160Wh/Kg,达到国内技术领先水平。

材料创新设计中心618.png

(2)采用热塑性复合材料轻量化车厢

完成项目技术指标:

① GB/T 12678-1990 汽车可靠性行驶试验方法

② GB/T 12678-1990 汽车可靠性行驶试验方法

③ GB/T 1332-1991 载货汽车定型试验规程

④ 车厢尺寸:4.14m*2.1m*2.1m

⑤ 重量:≤400kg,满载要求:4T

成果:车厢整体质量386kg,相对传统钢制车厢减重33%,相对市面已有轻量化车厢减重20%,目前已随整车通过定型实验。

材料创新设计中心828.png

(3)碳纤维预浸料

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塑性或热固性树脂预浸渍增强材料的高性能预浸料。

目的:促进我国新兴碳纤维预浸料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满足当前市场需求,促进我国低碳环保业及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

材料创新设计中心10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