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板块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3
  |  
字号:
A+ A- A

一、中心简介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简称“双创中心”)是天津中科先进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为早期科技项目搭建的一个以科技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型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工作者的双创服务平台。依托深圳先进院优势资源及滨海高新区区域产业资源,搭建业务互通场景,促进产业与需求对接渠道,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的深度融合,有效汇聚资源,实现成果转化,推进经济成长,形成区域带动作用。双创中心成员100%取得初级职称,拥有国家级创业导师1人,获中国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资格证书2人,获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初级证书1人。

二、重点工作

(1)创新创业培育工作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围绕产业生态,搭建科创服务生态圈,引进多元化科创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完善的科创服务体系,形成从早期项目引进——科技服务需求挖掘—— 科技配套服务—— 一站式创业服务—产业链融合服务的服务全链条,助力早期项目快速成长。

(2)成果转化工作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紧密联动深圳先进院、北京分院、南开大学等单位,结合技术服务活动工作的开展,形成以成果转化工作为核心的“院地”对接机制,组建常态化功能型科创服务团队,组建技术经理人、科技专家、科技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专利运营、金融服务团队,围绕项目挖掘、技术供需对接、产业技术服务等工作开展特色双创服务,打造科技服务名片,打通从技术到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

(3)中科产业加速器系列特色活动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依托前沿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创新孵化平台,不断深入产业挖掘洞见和趋势,并与政府、头部企业、创业者、科学家紧密合作,致力于搭建以科技赋能创新为目标的共享、共建、共促的科技加速平台,深耕产业赋能服务为企业提供4类创新活动“中科创享汇”“中科名人堂”“中科看前沿”“中科概念验证计划”。

中心以产业需求为切入点,定期邀请产业、学术、政策专家为科技企业分享产业与行业最新政策,及时更新“政策数据”,共同研究、分析和实践先进的创新思维和技术,为科技企业提供前端科技情报,提高科技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同时结合产业基金与技术需求,为初创项目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

(4)“科创中国”平台

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旨在深入推动科技预警机深度融合,构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生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自2018年起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相关平台建设,天津市滨海新区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中心积极为天津分中心及天津市滨海新区试点城市汇入创新科技资源,累计上线500+企业和服务机构,上线项目成果400+,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举办公共服务活动30+,充分利用“科创中国”平台,服务创新资源的需求供给双方,针对重点发展需求打造不同组合、不同模式的示范服务套件,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服务质量,探索实现技术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