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科创中国”中科概念验证产学融合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9
  |  
阅读量:
字号:
A+ A- A

11月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天津中科先进技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中科先进院”)、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科创中国”中科概念验证产学融合会议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成功举行。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局、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由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天津全域科普产业(人才)联盟、天津(滨海)科技创新服务产业(人才)联盟、中科智汇工场等单位参与协办。


本次活动围绕“打造概念验证平台,共建信创生态,共赢能源未来”主题,充分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与中科院特色创新平台作用,旨在打通高端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创新合作、产业聚集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梁传辉,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科技合作处处长初玉,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天津中科先进院院长吴正斌,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肖辉,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室主任万伟东,天津滨海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董丽萍出席本次会议。会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共有50位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代表现场参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000人。


夏秋雨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高度重视“科创中国”建设,将“科创中国”试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全市年度重点工作,专门出台“科创中国”天津市三年行动计划,并逐步把“科创中国”品牌服务覆盖全市。天津中科先进院是我市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和孵化平台,希望天津中科先进院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并逐步形成有天津特色的集概念验证、科技金融、企业管理、中试熟化等服务为一体的成果转化新方法新路径,解决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两张皮”问题,为“科创中国”添砖加瓦,贡献天津经验。

image.png

万伟东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致辞,他表示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我国信创、新能源等产业的重要基地,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持续深度服务区域产业创新和发展,高质量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中国”品牌活动汇聚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天津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不断作出新贡献。

image.png

活动中,天津中科先进院分别与中科高新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联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概念验证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合作,与物有万象(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新材料专利成果可视化“产业合作,与天津市滨海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成果转化基金”发展合作进行项目签约。

微信图片_20221104164742.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164713.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164745.jpg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梁传辉、智汇资本总经理郭春元、天津中科先进院院长助理张志国、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高红霞分别以“解读天津市的概念验证政策”、”中科概念验证计划介绍”、“天津中科先进院在中科概念验证中的成效与未来规划”、“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主题进行分享。



在专家分享环节,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陈勇,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喻学锋分别围绕“双碳需求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和“磷基电池材料”主题,进行了前沿技术分享。


随后,廊坊开发区阳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瑟威兰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腾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零号窗口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富阳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依次进行企业路演,展示在各自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观点、新进展,同时提出了目前发展中的具体需求。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副院长邹强、天津滨海高新区渤海公益服务中心主任马琳、东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提晓慰、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蒙大斌、中国建设银行南开支行投行业务专家杨菊松等专家针对路演企业的需求,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火花不断。